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預防高山症

平日去旅行.........身體都沒有作甚麼準備..........
但今次去西藏.........位處青藏高原............
大部份土地都在海拔2500米以上............
這樣高的海拔...........普通人好容易會出現高山症 (Mountain Sickness)............

大氣壓力會隨著高度的增加而逐漸的降低..........
海拔愈高..........壓力愈低.........
人類在低壓缺氧的高山環境裡.........身體會有一些反應.........這就是高山症...........
高山症...........通常會於開始登山的數小時至數天內出現.........
而高山症的程度係基於幾個因素...........
1. 上升的速度
2. 上升的高度
3. 上升時的體力消耗
4. 個人的身體狀況

高山症 (Mountain Sickness) 的主要症狀.......
頭痛, 噁心, 嘔吐, 全身倦怠無力, 頭暈, 失眠, 心跳加速...........
如果沒有好好處理高山症.........可以發展成致命的病症........
1. 高山肺水腫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2. 高山腦水腫 (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高山症出現的時候.........應該...........
1. 降低高度.......離開高海拔的地方...........依個係最有效的方法.........
2. 休息...........減少身體氧氣的消耗........慢慢適應.........
3. 吸氧氣.........即時吸oxygen係可以舒緩高山反應..........但治標不治本.........
4. 藥物治療.........出發前服用..........可預防高山反應的出現...........

之前睇資料...........經常做運動的人比較容易出現高山症............
我平日一星期會去跑步2次........算唔算經常做運動呢!?
心裡難免有點兒害怕..........好驚好驚會出現高山反應........>.<".........
為了預防高山症的出現.............
出發去西藏前的10天.............我已經開始服用紅景天.........預防勝於治療ma.........
同時..........我地亦有帶diamox & 去到當地買高原安以作保險..........
紅景天有益氣活血的功用.........我都不知道是紅景天的效用........還是自己的心理作用.........
去到西藏之後.......我密切留意自己&同行友人的身體程況...........
幸運地..........又真係沒有出現任何高山反應........能跑能跳........健步如飛......^3^......
但同時.........紅景天對於我的身體都有一些副作用.........
由第一天服用紅景天開始..........唔知做咩.........
我的喉嚨很痛........好燥熱..........有少少flu 的symptoms.........
一停左藥..........依d symptoms又全部subside..........=.=".......
Picture

2 則留言:

  1. 請問紅景天在甚麼地方買到?
    藥房好像沒有啊!

    回覆刪除
  2. 藥房我無問......我係華潤堂買的.....

    回覆刪除

謝謝大家的留言! 我會盡快回覆大家的!